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好书分享:《呼啸山庄》--勃朗特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8-05-18 11:15来源: 作者:

夏天里甜筒和好书更配哦

勃朗特姐妹仨在文坛是奇妙的存在,她们风格和笔法大抵相同,细微处又略有差异,故事又都引人入胜。《呼啸山庄》各位可能不熟悉,三姐妹的另一著作《简爱》大家就耳熟能详了。

《呼啸山庄》的叙事方式很特别,故事由一个年迈的老奶奶向主人公口述,讲述主人公在山庄里所遇到的刁蛮少女的父母辈的故事,听上去摸不着头脑,因为故事的时间长度跨越了三代人,其中掺杂着山庄里发生的爱恨情仇,有着门第和阶层的冲突。故事中的人大都不在了,而这个耄耋老妇人从年轻时候开始伺候女主人公,后来伺候她的女儿,一路经历过来,她是故事的重要组成,又像是作者的化身一般在叙述中插入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这样的架构让《呼啸山庄》显得尤为特别。

故事由母女俩的爱情故事作为主线,夹杂着门第冲突而引发的复仇。若果像基督山那样的暴风骤雨的复仇也算得上酣畅淋漓,《呼啸山庄》更像茶,慢慢品味有一丝苦涩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勃朗特姐妹们在对充满矛盾女性的塑造上有他们独到的地方,两个女主人公形象和性格都惟妙惟肖,所不同的她们的命运。

故事的结尾,在一番死去活来的争斗后,始于爱的恨最终被爱所化解,人性的复苏被作者浓墨重彩的引导到爱这一世间最美好情感上,借经历一生的老妇人之口表达出有时间厚度的人生态度,一种有温度的价值观:学会宽恕和充满爱意,这是故事在剧情的跌宕起伏而引人入胜之外所带给我们的思考。

文稿:老曹

编辑:老曹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