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硕导管理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关于印发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暂行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5-12-22 14:20来源:未知 作者:cj


浙科院研〔2014〕9号






浙江科技学院 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暂行办法

实行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是把竞争机制引入研究生培养工作,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既能满足学校学科建设上层次、科学研究上水平的需要,又能兼顾研究生的实际情况,考虑研究生科研爱好,达到培养人才与科研、学科建设相互促进的目的,对于保证导师队伍的素质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及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师生双向选择时间安排
师生双向选择一般应在研究生入学后一月内完成,条件许可的学科经批准可提前完成。
  二、师生双向选择具体办法
(一)师生双向选择必须建立在师生双方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为此在研究生入学后应做如下安排:
1.研究生新生入学后,各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应安排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称导师)与研究生的见面会,介绍双方情况并互通联络方式。由二级学院负责向研究生公布该学位点全体导师简况。
2.安排研究生参观有关实验室,了解导师的科研工作。
(二)被研究生初步选中的导师,可以根据研究生对研究方向的志愿和科研需要,与研究生做必要的交流沟通,也可对填报自己的研究生进行必要的面试。
(三)研究生填写《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志愿表》(附表1),导师确认信息后,达成一致的志愿,在符合师生双向选择规定的情况下,汇总形成该学位点《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汇总表》(附表2)(一式两份)。未达成一致的志愿,由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负责协调调整,征求师生双方同意后,由研究生再次填写《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志愿表》,并填入该学位点《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汇总表》,由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签署意见后报送研究生处审批并发文公布。
(四)各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上报的《浙江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汇总表》中必须包含各学位点的所有当年在籍研究生。如有特殊情况的,须附说明。
(五)导师确定后,由二级学院组织本届硕士生导师,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有关规定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各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要全面审查,并合理安排好各门课程的开课学期,落实好有关课程安排。
(六)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师生双向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一名导师指导一届在学研究生数一般为1—2名,原则上不得超过3名。
    三、其他
(一)采取双向选择的兼职导师,按有关规定办理聘任手续。
(二)导师和研究生对双向选择有异议者,报请所在二级学院与研究生处协调处理,协调仍有异议的,可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申诉。
(三)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试行,解释权归学校研究生处。


附表1
浙江科技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志愿表
       学位类别(在相应类别前打“√”):  □学术型      □专业学位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号
籍贯 民族 政治面貌 婚否
入学前最高学历(学位) 毕业学校及毕业时间 学历
专业 学位
录取学科、研究方向
联系电话 E-mail
个人自述(包括本人思想表现、学习或工作情况、奖励情况、对未来学习打算等)

研究生本人对选择
导师的志愿
第一志愿(导师姓名)
第二志愿(导师姓名)
导师意见(要明确是否同意接收):

                                                         签名:                 日期
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意见:

                                               盖章                   日期
研究生处意见:

                                               盖章                   日期
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依据《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暂行办法》执行。



附表2
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汇总表
学位点所在二级学院名称(盖章):         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签名: 填表人:日期:
序号 学科 研究方向 导师
姓名
研究生1
姓名
研究生2
姓名
研究生3
姓名
指导人数










































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4年9月3日印发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