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硕彦讲坛第五十二讲】 王惠:跨文化交流中的中国形象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8-10-30 15:10来源: 作者:

 


10月29日晚上18:30,浙江科技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主办的“硕彦讲坛”第五十二讲在图西报告厅开讲。主讲嘉宾为曾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市外宣办、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的资深媒体人王惠教授。她以“跨文化交流中的中国形象”为主题为大家作了极其精彩的报告。副校长万健主持报告会,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相关老师,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开场伊始王惠教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引出本次讲座的两大主题——“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播”。

王惠教授提出文化自信来自中国的文化优势。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从未间断。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孔子、墨子、老子等思想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被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和发展,文明的发展中孕育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种文化根植于中国人的内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在千百年的传承中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在这个时代“一带一路”的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的活跃之地,民心交融要绵绵用力、久久用功。王惠教授呼吁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这是更基本、更深远、更持久的力量

同时王惠教授又提出当代中国提高国际影响力迫在眉睫。“中国人”、“Made in China”两个词早在几十年前就已走出国门,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的增强,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在不断增加,然而各国对中国的误解、偏见并未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并不公正也不全面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用一只眼看中国的现状,让世界睁开它的另一只眼睛,看到真正自信强大的中国

那我们如何才能让文化走出去呢?对于这个问题王惠教授提到四点:介绍、交流、解释和斗争。只有这四者同时进行,以中国梦为引领,创新“走出去”的方式,才能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只有加大中国文化的传播力,才能提升国家形象的影响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表,都是中国文化的窗口健康、阳光、希望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三元素,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要肩负起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魅力!

(研究生会 陈钟铃 余瞻/文 韦康/摄)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