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喊你下周开学了!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47来源: 作者:

研究生院喊你下周开学了!

来啦来啦,让大家久等的新学期开课了!

对于新学期怎么学,大家有什么想知道的?

一起来看吧,统统都在这里哦!



一、关于开课和返校时间

学校定于3月2日开始新学期教学工作,学校的教学将分三个阶段,一是返校之前全面实施线上教学:主要是老师居家进行自制课程、平台课程教学,以及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二是线上线下教学阶段:该阶段仍为线上教学为主,同学们分区域、分类别、分年级、分批次返校,逐步开展非聚集性教学活动;三是学生全部报到后线下教学阶段:学生报到返校后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后两个阶段的开始时间,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和疫情情况另行提前通知。

二、研究生选课日程有了什么变化?

为保证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请同学们一定要在2月2724:00前登陆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选课。请同学们认真对待,与导师沟通,按个人培养计划进行专业课选课。因其他原因不能按时网上选课的同学,要及时求助所在学院哦!

三、线上教学方式是怎么样的?

课程线上教学一般应按课表时间进行(特殊情况须开课前与学生约定时间),并开设线上答疑辅导、在线考核评价和研讨等教学环节。教师在上课时间须全程在线,关注课堂纪律。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的具体情况,自主选择教学工具(钉钉、QQ群、微信群等)和教学方式(直播授课、录播授课、MOOC授课、研讨授课等)。请同学们关注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网站公布的课程开课信息。ZUST研会公众号2月23日已经发布了同学们关心的公共基础课的开课信息及网上授课群二维码,尽快扫一扫入群

四、研究生应该做哪些开课前准备?

现在各位开课教师正在进行理论课程试运行。请同学们在试运行期间,熟悉相关课程所采用的教学平台、工具,如果有问题应及时与任教师或学院研究生秘书联系。3月2日开始,老师将按正常课表进行线上网络教学。

五、没有在线上开展的课程怎么办?

将在同学们报到后开展。报到后,开课教师将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采用周末补一点、暑期补一点等方式补足受疫情影响的教学内容。

六、上课没有教材怎么办?

现在高教出版社、清华出版社、浙大出版社等一大批出版社已经开放教材部分章节免费阅览或下载,请老师和同学们及时上网站注册下载。也可联系所在开课老师,协助拿到相应的电子教材,当然老师也可拍些部分教材照片发给同学们。

七、不能开展线上学习怎么办?

如果因为时差网络等特殊情况,同学们不能参加线上教学活动,请及时联系老师办理请假手续。老师会根据教学要求,发一些教学文档,以及每次上课内容要求和课后作业,督促同学们开展自学。开学报到后老师再根据情况进行相应补课。

八、如何保证在线课程质量?

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将严格进行教学管理,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线上平台运行的全方位监管,确保在线教学与学生返校后的正常教学同质等效、有机衔接。老师们将精心设计在线教学内容,运用多种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通过鼓励课程团队授课等方式,确保授课研讨、答疑辅导、作业布置、批阅反馈等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充分利用在线平台的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同学们的在线学习情况,持续改进教学设计,确保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

九、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是否正常进行?

开课时间、教学方式参照全日制学生,一般按课表时间进行,如有特殊情况联系相关学院,由相关学院自行决定,请密切关注所在学院网站通知。

十、学籍管理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1.复学转专业的学生向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提交电子申请表,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需要选课的同学请及时与学院研究生秘书联系,其他手续报到后再补办。

2.申请退学、肄业、结业的暂缓办理,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疫情防控期间,因特殊原因请假、需办理休学手续的研究生,可先向所在学院的研究生秘书申请报备正式书面申请材料待正式开学后办理。

十一、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培养环节是否正常进行?

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培养环节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各学院可在符合学校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相对灵活的组织形式,如通过网络视频答辩等形式组织。研究生导师也会根据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具体安排,请同学们关注所在学院官网及导师通知。

十二、研究生实习实践是否正常进行?

除汉语国际教育专硕等已在国外实践的研究生外,在疫情结束前不组织同学们开展各类研究生实习实践。

十三、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安排如何?

拟于2020年夏季毕业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将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再做相应调整,毕业时间会与往年保持基本一致,具体以学校通知时间为准。同时,针对这次疫情的特殊情况,学校会增加学位论文集中送审次数等方式,尽最大可能避免对学生后续深造或就业造成影响。

十四、近期因公出国(境)计划有什么调整?

如无特殊情况,3月份各类研究生因公出国(境)计划均应推迟或取消。4月份及以后的研究生因公出国(境)计划有关安排将另行通知。对于目前正在国(境)外的研究生,须每天向学院报告健康状况等情况。

十五、研究生助学金是否正常发放?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将正常发放。2020年2月的国家助学金已于去年年底发放;2020年3月的国家助学金将于3月发放;如有因学籍异动等各种问题造成的助学金未发放到位等情况,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咨询(yjsy@zust.edu.cn),我们核实后将于次月补发。

十六、对于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学校是否有帮扶措施?

《关于学校研究生院启动疫情期间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的通知》已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同学们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校务服务专栏今日校园APP中申请,学院、学校审核后,将及时安排补助发放工作。如存在其他经济困难,学生可在报到后申请困难补助。

十七、优秀毕业研究生的评选是否会受影响?

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有关通知已经在上个学期末发布,我们会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统一部署开展,目前请同学按照原定计划上交有关电子材料,纸质材料可在报到后交。

十八、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是否会受影响?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校暂停研究生就业手续办理,恢复办理时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另行通知。学校已经推迟校内线下招聘会及宣讲会,学校会陆续在线上发布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信息,面试也将采用视频形式,请同学们及时关注。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