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硕彦讲坛”启动 王建华为研究生上“第一课”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5-09-28 11:17来源:未知 作者:XYL





   9月25日,硕彦讲坛启动。校党委书记、博导王建华教授作主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报告。报告由副校长万健主持。全体研究生、各培养点及研究生处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和相关工作人员聆听报告。此次报告也是2015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王建华结合自身经历,从“做有道德之人、做善学习之事、做有情之学问”三方面展开报告。做有道德之人,要注重“传统美德、时代追求、学术道德”。要传承弘扬“仁、义、礼、智、信”“刚、强、勇、意、新”的传统道德情操,尊师重教,勇于创新,懂得感恩;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追求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每一个研究生都要以“君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而不同”。
  做善学习之事,王建华指出研究生要“好学善学、多思多问、勤做勤练”。要喜欢学习,善于学习,注重文理交叉融合;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性,带着问题读书,“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重视开拓国际化视野,密切关注最新的研究动向、成果,善于抓住一些可以学习请教的机会;还要善于将自己研究的问题诉之笔端。
  做有情之学问,王建华认为研究生应做到“充满感情、挥洒激情、奉献才情”。做学问搞研究要从人本出发,充满感情,成就“大我”;要志存高远,充满激情,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超越导师,同时要注重学术规范,避免狂妄自大;要积极发掘自身潜力,关注国家战略,注重学科交叉,善于在“新领域、新思路、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新结论”等方面创新有为。
  王建华以校歌“浙科大树”作为寄语,殷切希望全体研究生坚定信仰、注重积淀、做实学问、奋发向上、茁壮成长,早日成为“浙科大树”的代言人。讲座后他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
  硕彦讲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主办,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筹)协办,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繁荣校园文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今后将不定期邀请校内外学者为研究生讲学,开拓视野。

                                                  研究生会学术部/文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