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听浙大陈叔平教授谈读研之“我见”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5-10-30 15:26来源:未知 作者:XYL


10月28日,“硕彦讲坛”校庆专场在小和山校区举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作主题为“适应时代环境,静下心来读书、教书——今天读研之我见”的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叶高翔亲切会见陈叔平。全体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与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聆听报告。报告由研究生处处长陶祥兴主持。
  陈叔平结合自身经历,从“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正负面变化”、“读研动机及如何化理论为现实”、“寻找好问题”、“好心态与好习惯的养成”四方面展开报告。
  陈叔平认为,社会更加开放、多元、宽容,使得当前国内研究生教育的进步明显,学生学习资源与机会越来越多。但也带来负面影响,整个社会浮躁,当机会和选择超过自身的处理能力和需求时,研究生应明确自己的方向感、成就感、安全感,在大环境中把握好自己。
  陈叔平指出:“人凡做事,或主动或被动。做久了,即使被动也有可能变为主动。凡成功者,都经由这样一个转化过程而进入良性循环。”每个研究生都应明确自己的读研动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进门,堂堂正正、漂漂亮亮地出门。
  陈叔平谈到,把理论变为现实的关键在自己。研究生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以“有意义、有新意、有挑战、有条件”为标准从实践中寻找好问题;善于架设“桥梁”,从各传统领域的结合部探寻研究空间;做研究要完成敏锐捕捉、深入思考、科学提炼、不断修正的过程。
  习惯重于方法,心态影响成败。陈叔平认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少虚荣、少抱怨”,学会整理,注重积累,慢下结论。对于知识,要知道且明白;对于学习,要既学又练;对于学问,要勤学善问;对于经验,多经历善感悟。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陈叔平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管理经验,报告紧密联系现实,深入浅出,引发师生共鸣。讲座后他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
                            研究生会 潘益青/文 
研究生会 郭小东 贺佳萍/摄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