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硕彦讲坛”叶高翔与研究生话“创新”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15-12-18 08:12来源:未知 作者:XYL

 



   12月16日晚,“硕彦讲坛”第3讲在小和山校区举行。主讲嘉宾、校长叶高翔教授作“创新,永无极限”主题报告。全体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与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聆听报告。报告由研究生处处长陶祥兴主持。
     
报告中,叶高翔以美国世界航天博物馆中描述中国古代创新的两幅展品——嫦娥奔月和万户飞天为例,对比了古今中国在创新领域的领先与落后,强调了模仿与创新不可同日而语。他说,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原动力,现代中国呼唤“创新”。叶高翔认为,创新是一种学风,是一种文化,没有文化的积淀,表面的模仿抄袭毫无意义。
  叶高翔从“长期积累、时代机遇、思维方式、心理素质、严谨治学”五方面阐释了关于创新的思考。他以“李——杨相变理论”的建立为例,建议研究生应明确创新与长期积累的关系,注重基础学科知识的积累,脚踏实地,以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升华。叶高翔指出,科学探索好比采矿,现代社会的“采矿技术”远超过去,研究生不应消极抱怨“研究难、难研究”,而应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创新。
  “条件好坏与创新突破之间虽有重要关系,但没有必然关系!”“若要成果一流,思维方式必先一流!”,叶高翔认为,创新是很大的一个面,在任何一个方面有所建树都可称之为创新,希望研究生能优化思维方式,有独特的思想,以国际化的视野去看待创新。开展具体研究工作,在优化思维的同时也要优化心理。在面对压力的考验时应做到宽容不怨、沉着冷静、耐心不躁、百折不挠,牢抓机会,以梦想触发智慧的灵感,最终实现自我的“研究梦”、学校的“大学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叶高翔以国内外多个“伪科学、假科学”现象为例,强调“创新与严谨的学风息息相关”,在各类研究中,可以出大成果,也可出小成果,但一定要出真成果。在大胆创新过程中切不可忘“严谨”二字。除却资金投入、参与人数、时代机遇,科技的发展最终取决于人们对其的态度。
  叶高翔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管理经验,报告内容贴近当前研究现状,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发展紧密联系。他以“今天学习,明天创新;今天模仿,将来被模仿”寄语在场学生,引起他们深深的共鸣,精彩生动的报告博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研究生会 潘益青/文
             研究生会 骆江波 校报学生记者 金宇林/摄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