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20-02-07 14:37来源: 作者:

各相关二级学院、各位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导师、研究生:

根据国务院及浙江省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安排指示,结合我校《浙江科技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浙科防控〔2020〕1号)文件精神,现就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报到

全体研究生在学校正式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2月底前不开学),开学和报到时间另行通知。

二、培养工作

(一)教学工作

1、缓补考:开学后视教师和研究生情况具体安排后通知,免听课、重修等手续报二级学院同意,汇总至研究生院王耀翔老师处。休学、复学、退学、转专业等工作正式开学后,另行通知。

2、上课:若缺课人数超过二分之一以上的课程,则该门课开课时间延期,具体开课时间视研究生情况定,其他课程照常;受疫情影响而无法上课的研究生可选择线上课程或办理免听课手续或下学期重修。

3、专业实践:由二级学院统一组织的实践,开学后重新组织;研究生自行联系的实践活动,开学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再行安排;汉语国际教育专硕等已在外实践的研究生,二级学院与导师要切实加强防护指导,并严格实行定期报告制度,主动会同孔子学院等实践单位做好研究生实践的管理工作。

4、针对确认、隔离、观察或封城的同学而言,若因病则视病情可休学;因病不休学且病愈后直接返校,则在符合返校学习的前提下,随时可复学,若考试有把握,也可参加期末考否则可申请缓考。

5、若正开展的教学环节中出现新增感染或隔离的研究生或教师,该涉及师生需全部隔离,原教学计划暂时中止,及时上报浙江科技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在机动周进行补课或调整教学计划到下学期。

6、二级学院要密切关注确诊、被隔离、疑似或无法返校的教师,相应课程可通过线上课程或由学院协调安排其它教师开课或调整教学计划到下学期。

上述教学活动及其它相关教学安排,学校也将会根据开学后教学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届时研究生院会提前另行通知。

(二)教学组织

根据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请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结合疫情实际状况,统筹安排本学期教学计划,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积极开发网络课程,实施远程教学,引导研究生通过在线学习相关课程。

请所有任课教师提前做好随时可以网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准备不少于1个月的授课内容),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具体要求如下:

1、使用网络课程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可尝试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浙江省研究生课程联盟等平台上引导学生进行网上自主学习。

2、使用直播平台进行网上直播教学。教师可以利用QQ群、钉钉、华为云welink等平台进行网上直播教学,具体可参考相应直播工具的操作指南。

3、教师可以利用录屏软件先进行课程录制,然后发布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相应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如需发布在MOOC平台上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唐思煜老师指导教师开通相应平台帐号,二级学院组织教师参加相应网上教学培训。

4、个别不能开展上述网络课程的老师,需提出申请经二级学院同意,研究生院批准。任课教师应做好特殊时期非课堂教学的预案,根据形势需要组建课程QQ群或微信群,上传课程教学课件、辅导资料、阅读书目等相关学习材料,安排研究生自学或其他线上教学方式或开学后补课。

5、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作为研究生任课教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授课教师要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直播课堂、作业布置和批改、在线考核以及过程性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对研究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控。

6、二级学院根据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教学计划及课表安排,落实好任课教师及授课方式,填写研究生在线教学预案汇总表(见附件1),2月17日前报研究生院王耀翔老师,邮箱:103228@zust.edu.cn。

(三)导师工作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请各位导师与所指导的每个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每日动态,并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信息传达到研究生本人。第二,请各位导师多沟通,加强交流,提醒研究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第三,请各位导师要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并根据需要及时提供帮助,要特别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传递温暖和爱心。最后,请各位导师根据每个研究生的科研进展情况,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学习和科研指导,指导研一、研二的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研三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等,为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四)毕业及学位授予方面

毕业及学位授予照常进行,请研究生按照学院和导师要求,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研究生院将根据学校正式开学的时间适当调整论文预答辩、查重、盲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的安排并及时发布通知。

请相关二级学院既要注意疫情防控,也要坚持质量要求,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位老师、各研究生密切关注学校和研究生院官网,请各位师生务必加强自我保护,尽量减少外出。

研究生院联系人:

 蕾:13615810288

王耀翔:15168312839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

唐思煜:13967903332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7日






附件1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组织安排汇总表


二级学院名称:

序号

课程名称

上课班级

主讲教师

在线教学平台





















注:在线教学平台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浙江省研究生课程联盟、QQ群、钉钉、雨课堂、智慧树(知到APP、网络课程平台)、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在线学习平台、超星泛雅平台、学堂在线平台、蓝墨云班课等。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