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研究生留宿及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次 发布时间 2022-06-21 11:22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

2022年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全校度过一个平安、文明、愉快的假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暑期研究生留校申请及安全教育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末阶段

做好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各二级学院务必以各种形式对研究生开展疫情防护、安全知识、遵纪守法、自救防范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研究生注意返乡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实习安全、外出旅游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网络安全等,保护好个人信息,谨防各类电信诈骗,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返乡车票,不乘坐无证无牌及超载车;教育引导研究生加强暑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离校返家后,遵守居住地防控管理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不跨省域流动、不参加集聚性活动,若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上报。

近期要重点关注寝室内务卫生状况,提醒研究生应在离校前进行寝室内务整理,并做到人离电断、人离水断,关好门窗,以防火灾、溢水、盗窃等事故的发生。

  1. 离校阶段

  2. 稳定有序做好研究生离校工作

    研究生离校,要全面做好登记等工作,确保一旦需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能够迅速摸清师生的活动轨迹,确保流调及时、精准。对国(境)外研究生继续按省防控办要求执行。相关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

(二)做好暑假留校研究生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1.审批时间:6月20日至6月30日,原则上逾期不予受理。

2.审批原则:非必要不留校,提前审批、严格管理。

1)学校教学安排;

2)学校科研、竞赛项目需要;

3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3.审批程序:

1)研究生留校由导师提出申请(填写附件1《2022年研究生暑假留校导师申请表》一式两份),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并同意(签字、学院盖章),二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或秘书汇总整理,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一份)和2上交研究生院,附件1(一份)和3二级学院自行留底备案;

2)研究生院审批,附件1和2纸质稿签字盖章于6月30日上午11:30前交至行政楼401,附件2电子稿发送至yjsy@zust.edu.cn。

3)上交防控办、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报备。

各二级学院认真把关,严格审批,严格落实“谁申请、谁负责”的要求,导师认真履行学生暑期留校安全及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醒研究生在假期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出入校园防疫管理规定;经批准同意后,留校研究生食宿由后勤服务中心统一安排与管理。各二级学院要指派专人管理并服务假期留校研究生,做好留校研究生应急处置值班工作。

三、暑假阶段

(一)持续做好离校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持续加强暑假期间研究生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要事项做到不漏报、不迟报、不瞒报。加强暑假应急值班值守,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二)完善留校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二级学院对于暑假留校的研究生要严格审核,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安全教育,明确告知研究生暑假期间有关注意事项,教育引导留校研究生服从学校安排,严格遵守研究生住宿管理规定和学校防控管理规定,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2.严格执行进出校园管理规定。要求研究生做到非必须不外出、离校必请假,严格落实请假、销假管理并做好行动轨迹记录,因科研任务等确需离校的、至少提前一天提交申请、单次请假时间不得超过1周。请假离校原则不得出省,一旦出省不得返校,后续若因防控需要涉及的检测等自行安排、费用自理。

四、其他工作

(一)加强境外研究生的管理工作。通知尚在境外研究生注意个人防护,回国(境)必须走钉钉审批流程,入境后遵守属地防控要求,自觉接受检测和集中医学观察等。告知并督促入境研究生配合防疫部门实施入境健康管理措施。

(二)加强非留宿研究生的管理工作。非留宿学生原则上7月2日前离校,原则上学生不允许提前返校。各二级学院要掌握学生的离校情况,相关材料由学院留存备查。同时在学期结束前,务必对本学院学生外住情况作进一步的排查,准确掌握和了解外住学生的信息,特别是暑假去留问题,切实做好相关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加强假期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按照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谋划好秋季开学报到方案,请密切关注相关通知。请全体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值班制度,并确保手机畅通,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处理并上报。

(四)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调整管理举措,请各二级学院及时关注。

五、联系方式

研工部:刘凌琳,85070291;倪胜,85070236

保卫处:宋水均,85070835;

后勤服务中心:李雪阳,85070982(住宿安排)。

附件:1.2022年研究生暑假留校导师申请表

2.2022年暑假留校研究生汇总表

3.浙江科技学院假期留校研究生管理协议书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 ? 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  浙icp备11051284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